close


年初就一直很想探探聚奎居的樣貌

中間還經歷被五專同學捷足先登拍婚紗

看得我搥心肝呀

總算這個周末

放棄了大甲行(當然還是會找時間去呀)

一了我的心願了








聚奎居位於烏日區學田路405巷36號

是著名詩人陳若時故居

興建於明治時代大正九年(西元1920
)

為一座仿巴洛克的豪宅

建築設計上採用了中西合併

中國的三合院形式融合華麗的巴洛克建築

除了中國東方的紅磚與拱門外

還採用了巴洛克式的氣派圓形廊柱

我想的確是在台灣少見的建築樣貌

讓愛看古蹟成癡的我不禁沉醉其中



聚奎居的山牆頭有堂號「穎川」

在堂號底下可看到”聚奎居”三個字

位於前庭有一座很特別的如意水池

可想見當年之繁華

奈何那很特別的如意水池現在卻...



被沒公德心的人當成垃圾桶





 
聚奎居的主人陳若時承祖先遺蔭

田園數百甲,園丁女婢數百人,於日據時代富甲一方

相傳聚奎居最多曾住到42口人

富裕到擁有台灣僅見從國外買回來的重型機車、轎車

國民政府來臺後,大力相繼推行三七五減租~耕者有其田土地改革政策,田園數百甲悉為佃農放領

家產減少

主人突然間因故過世

聚奎居也就此漸沒落了




中式紅磚與西式廊柱的結合真的是太美了




好啦~~正經的交代完了

來聊聊不正經的好了@@ 



那天拍照我一整個就是想要朔造出"我是女鬼"的fu

還特意一身黑的去XD







瞧瞧這

一整個荒廢到令人發毛

還好我未卜先知

帶了羅盤護體(膽小鬼一枚)

不過在窗戶旁拍照時還是被鏡子的倒影給嚇到啦~~~(ㄘㄨㄚˋ死我了)




這狹窄的走廊是整棟房最讓我猜不透的地方

很少看到有錢人家的走廊這麼窄呀


其實聚奎居跟林家花園那些大戶比起來

那可真是小巫見大巫了

看看這房間

也是一眼就望遍




雖是上下兩樓

也很難想像可容納四十多人

但我確定陳先生在當時肯定很富有

重機我是沒看到

可我看到了馬桶




日據時代就用馬桶耶

這真是有錢人家才有的是吧


如果有時光機

我真的好想任意回到某些朝代去看看古人喔(陶醉貌)

想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

他們的思想

他們的一切一切

唉~以後有機會的話朝歷史系發展好了


扯遠了

聚奎居外還有個小玫瑰園喔




在那裏大概待了快兩個小時吧

我和屠大爺連一個人影都沒見到

害我們倆越拍越毛骨悚然(畢竟屠大爺沒羅盤護體嘛)

然後那天剛好颱風過境

風大個跟啥依樣

裡頭的窗戶被吹得嘎嘎的響

偶而還傳了"碰"的門板打擊聲

整個就像是識膽大會呀

而且我裝"倩女幽魂"裝的太盡責(這是一種美化的說法~畢竟我一點都不想提到那個字)

回家整理照片也會覺得陰森森。。。(一定是黑白照的關係啦)

像這一張

我就覺得我很像纏上屠大爺的女鬼~哈







趕快擺上後來到豐樂公園的陽光照

消除這陰森森的氣氛



然後其實我們再去聚奎居之前

居然莫名的騎到成功嶺的大門口

所以就跟新兵日記的景點拍一張囉

瞧屠大爺那無奈樣呀

一副不想跟成功嶺扯上邊的樣子








話說昨天和我媽聊到我禮拜六到聚奎居的事

我嗎在聽我敘述完聚奎居的樣子後

問我說。。。

你們是到那棟鬼屋嗎?

她說我爸在當兵那年代(25年前)

大家就說那是鬼屋啦。。。。。。

然後看到我們拍的照片

她就很肯定就是這裡沒錯。。。




呸呸呸

亂說話

雖然他很陰森森

可是他真的是拍照的好地方

也是歷史的寶貴資產耶

怕歸怕

可是我還是挺喜歡那裏的(矛盾的女人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賴夏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